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育人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 创新篆刻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胡丽丽   责任编辑:古雅峰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06-04

我院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以地方特有的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坭兴陶作为篆刻新印材,区别于将石料作为篆刻用材的传统篆刻艺术,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陶印艺术,并结合篆刻书法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出《篆刻》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我院李琦苑教师担任《篆刻》课程教师,李老师通过坭兴陶篆刻知识,技法操作,艺术鉴赏等教学讲授,促进学生对汉字造字观念和汉字书法的理解,增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教学过程中,启发同学们了解篆刻与印鉴紧密关联,蕴含着契约精神,弘扬诚实守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陶印篆刻这方寸天地中,唯有专心专注,一笔一划,方能刻出满意的作品,做人亦如此,踏踏实实,诚实守信,方能成就人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潜移默化地将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入篆刻艺术,引导学生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课程还紧扣时代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篆刻作业的内容,举办了“艺心向党”“清廉湾大”“抗击疫情”等主题陶印篆刻比赛。师生在实践中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坭兴陶技艺,又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


李琦苑老师讲解篆刻知识


学生练习坭兴陶篆刻


学生坭兴陶篆刻作品展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