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三: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黄剑专题讲座

作者:谢宇航   责任编辑:王刚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11-23

 

11月22下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黄剑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钦州坭兴陶历史文化与设计创新”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第讲,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刚主持院长周晓峰教授产品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剑老师是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广西技术能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宁工匠、广西文艺最高奖“铜鼓奖获得者、南宁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南宁学院特聘教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师,一直从事工艺美术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创作工作,以南宁陶钦州坭兴陶设计及制作见长。长期以来致力于广西陶瓷制作,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工作。以第一作者创作的坭兴陶茶器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白鹤金鼎奖、百花杯、金凤凰奖等国家级展览金奖15项、广西大师精品工程金奖4项,入选由广西区政府主办的广西术作品展览6次;两次获得优秀作品奖.获得新型实用专利授权1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20项等,广西工艺美术系列专家库评委,南宁市工艺美术系列职称专家库评委等。

黄剑大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以古代钦州制陶史、近现代坭兴陶的兴盛与发展、当代坭兴陶的发展为主题分三个阶段讲述了钦州坭兴陶制陶史的发展概况;接着从拉坯成型、方器制作、双刀技法、刻字技法、雕刻技法、填泥、堆塑工艺等方面对钦州坭兴陶的工艺特征与表现技法进行了总结;最后,黄剑大师根据对坭兴陶缘起历史的追根溯源,结合新时代的审美及市场需求趋向,提出从工艺创新、实用型创新、材料运用、造型创新、时代主题创新、地域性等六方面进行当代坭兴陶的设计与创作,为钦州坭兴陶的设计创新指明了方向。

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对钦州坭兴陶的发展历程、文化内涵、艺术特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钦州坭兴陶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创新、如何突破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整个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黄剑作专题报告


专题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