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五: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王新国 专题讲座

作者:谢宇航   责任编辑:王刚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11-27

2022年11月25日上午9:00—11:30,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副教授、王新国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木头与陶土的对话:同源与同归》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陶瓷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兴海主持。

王新国,现居美国,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科学史),翻译和编著多本西方博物学、生命科学、人类学领域著作(英译中)。同时,从事精细木工的制作十二年,并探究工艺美术在今天和未来的文化交流中的角色。现拟定工作方案如下:讲座主题《木头与陶土的对话:同源与同归》。

本讲座内容主要面向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以中国彩陶文化元素提取用于木工艺术品的装饰,让大家了解中国特色和民族性装饰的重要性。王教授讲述自己在美国所创作的木工艺术品是如何结合中国古陶(如:三星堆遗址古陶,良渚遗址古陶等)特色元素的创作过程,通过具有中国特色元素在美国进行文化交流,形成产品特色,王教授将中国传统文化典型代表的陶瓷文化与木材文化相结合,古陶造型和装饰在木材的运用,不仅起到很好的装饰效果,更营造出清晰、自然、文雅、内敛的东方文化氛围,作品传承着一段历史、记录着一个故事、蕴含着一个回忆,以满足当代人“文化消费”的需求。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推进了产品设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拓宽了师生在陶瓷创作中的视觉维度。


王新国副教授


我院学生在宿舍线上听讲座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