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二: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设计学博士王莹莹专题讲座

作者:谢宇航   责任编辑:周晓峰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719:30—21:30,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设计学博士王莹莹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绘画与陶瓷装饰》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与理论教研室主任周作好副教授主持。

王莹莹博士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民间工艺文化探索研究。陶瓷作品主要为釉下五彩和现代陶艺,多次参加展览获奖并刊登于专业期刊。作品《烟语之一》被中国陶瓷馆收藏,《花语之黛色》收藏于博山陶瓷琉璃博物馆。主持完成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贵州牙舟陶传统工艺研究”,参与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贵州苗族传统手工技艺创新及应用人才培训项目”、清华大学文科基金项目“1949—1976年间中国陶瓷艺术研究”,柒牌基金项目“醴陵釉下五彩技艺传承研究”等。

本讲座内容主要面向美术学和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以陶瓷装饰作品赏析为主,让大家了解绘画与陶瓷装饰方法。王莹莹博士从陶瓷材料谈起,对石器时代的彩陶、官窑及民窑的陶瓷彩绘作品进行分析归纳,尤其是对人物、花鸟、山水画陶瓷装饰的分析对钦州坭兴陶的装饰提供了参考,也提醒我们在创作陶瓷作品时要赋予其文化和精神气息,才能绵延流传。王博士认为:颜色釉、黑釉给陶瓷装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体现出古代窑工基于工匠精神的无意识设计的精彩。继而,王博士从艺术家白明老师、干道甫老师和韩美林老师的作品进行赏析,认为现代构成意识和设计基本规律是陶瓷艺术作品表现出的中国意蕴的重要表现途径,也是我们各位同学要好好学习的内容。最后,王博士结合自己创作的陶瓷作品,分享了绘画与陶瓷装饰的方法和表现形式,认为:湖南醴陵釉下彩是极有特色的一种装饰形式,工笔语言突出,分水工艺也使得装饰效果更有特点。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我院学生陶瓷创作提供了诸多参考和指导,也为我院美术学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的交叉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能和路径,有助于我院师生陶瓷作品创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王博士讲座课件


我院学生在宿舍线上听讲座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