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会员王胜利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谢宇航   责任编辑:王刚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04-12

4月11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会员,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陶艺硕士生导师王胜利教授在陶瓷与设计学院203教室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手工与柴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实验中心主任黄辉副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产品设计教研室教师及所有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

此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手作的意义与价值”。王教授谈到陶瓷产品在机械化生产下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还缺少着手作人制作的温度,在冰冷的陶瓷产品面前手作的意义便充分显现出来。他从现代陶艺的视角谈起,提及了1950年美国现代陶艺开创人沃克斯与日本现代陶艺开创人八木一夫把陶瓷从形而下向形而上过渡。中国的现代陶艺的出现则是在85美术新潮之后,虽然时间较短但发展十分迅速。他说:“陶艺这件事是我一直持续做的,一件满意的陶艺作品一定离不开最初的预想。带着温度的手作不仅仅只是手工制作,它还蕴含着手作人的审美,创作技法,还有就是标志性的作品风格。”第二部分王教授分享了“柴烧之美”,他讲述了中国柴烧历史,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陶瓷作品在柴窑氛围里产生的一系列物质变化。他说:“当窑室在1200℃以上的氛围中,木材燃烧尽所形成的草木灰釉,在还原和强还原作用下釉的颜色变得丰富起来,作品在火势经过的路径下,形成了强烈的火痕效果。除了泥坯本身的矿物质在柴烧氛围里产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还有就是人为的参与下,必然与偶然的结果总是让人期待,在出窑时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王教授结合自身做陶与烧窑的感悟绘声绘色得讲述,使得“手工与柴烧”讲座深入浅出、渗透人心。在讲座结尾处王教授还对在场学生提出期盼与鼓励,他说:“针对于我们在校的本科生而言,你们未来可能从事不同种行业,可能会有一部分同学自己做工作室,在面对市场时你也许不得不妥协自己最初的理想,但不妨学习一下大卫·林奇的著作《钓大鱼》,‘若想捉大鱼,就得潜入深海,深海里的鱼更有力也更纯净。硕大而抽象,且非常美丽’。”我院师生身临其境,收获颇丰!


王胜利教授讲座现场


学院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