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周第六讲《品读钧瓷、匠心传承》

作者:谢宇航   责任编辑:王刚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12-01

1130日晚730分,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周第六场讲座按时开讲,本次嘉宾是禹州神垕大宋官窑知名陶瓷设计师亓会锁,周晓峰院长作为讲座主持人,与亓大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堂《品读钧瓷、匠心传承》的专题讲座。学院二百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委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亓会锁教授,从中国五大名瓷引入,分别讲述了“汝、钧、哥、官、定”五大名瓷的艺术风格和特点。随后亓教授以大量精美的钧瓷作品图例,讲述了钧瓷的发展历史和创作原理。并结合自己的数件国礼创作经历,从国礼钧瓷的造型风格,传统文化元素的植入,矿石釉料的选择等方面做了详实的分析和讲解。

亓会锁强调,钧瓷工艺的传承,最重要的是传统的手工工艺、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薪火相承,必须有坚定信念的坚持,才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一件钧瓷国礼的设计,必须要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有着独特的技艺体系和造物哲学。包括经典名句,吉祥图腾,这些都是中华文明的物质与精神载体,也是钧瓷创作的根和魂。


亓会锁讲座课件


陶瓷设计师亓会锁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