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北部湾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学术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七:“用设计让坭兴陶走进现代生活”专题讲座与现场技能演示

作者:杨建军   责任编辑:王刚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更新时间:2022-12-03

 

2022年122日300—530,我院开展主题为用设计让坭兴陶走进现代生活”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包括讲座和技能演示两部分,学院领导周晓峰、王刚、周兴海,以及产品设计专业的师生出席了活动。

活动一,受邀嘉宾坭兴陶行业的青年专家杰出代表周三平,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用设计让坭兴陶走进现代生活”的学术讲座,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杨建军主持。

周三平,陶瓷产品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陶瓷高级技师叁生文化工作室艺术总监钦州市政协委员,曾任钦州市坭兴陶研究中心负责人。他的多件坭兴陶创意作品被自治区博物馆、南宁顶蛳山遗址博物馆、钦州市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收藏,作品荣获国家、自治区等各类奖项30余项,并CCTV4远方的家栏目、广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图一 周三平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在他的讲座中,分享了从事坭兴陶工作十余年的设计理念“发掘传统非遗技艺的现代美和师生分享了其代表作钦州有礼”、“永福的福”“叁生淘器等本土文创产品的丰富创作经验

活动二,我校往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陈海生、张海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现场拉坯成型的技能演示。


图二 陈海生为我院师生做陶艺技法演示


陈海生,20137毕业于我校,经过十余年的行业耕耘,现在成果丰硕,已是钦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理事,市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叁生”陶器品牌的主要创立成员等。在他的制壶技法演示中,展示了他的创作理念从传统制陶工艺中汲取创作灵感,紧跟时代审美风尚的变化弘扬了传统优秀的制陶技艺

张海,我校往届优秀毕业生创业代表。2015年7从我校毕业后,进入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担任实践教学老师,连续五届参加钦州市“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系列活动、参与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民族技艺进校园千人坭兴陶体验活动”,并作为指导老师深入钦州市各中小学宣传坭兴陶文化和展示坭兴陶制作技艺。还参加了钦州市坭兴陶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山海●陶铸”坭兴陶景观雕塑作品展演活动。此外,2022年3月,获得了广西技术能手2021年3月,获得了全国轻工技术能手在他的花瓶成型演示中,为学生展示技能操作的同时,详细讲解了拉坯成型的“精、准、美”等重要技术环节。


图三 张海为我院师生做陶艺技法演示


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在校学生未来的就业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尤其是,受邀专家们言传身教的创业历程激励了广大师生,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