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制度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育人岗位说明书的通知

作者:   责任编辑:韩中凯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28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陶设院发〔2021〕10号        

    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育人岗位

说明书的通知

各部门、各教研室: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是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按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及《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要求,现将《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育人岗位说明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2021年3月7日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育人岗位说明书

     

2021年3月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书记)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陶瓷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34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政办综合秘书岗位职责 37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38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务员岗位职责 40

陶瓷与设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42

陶瓷与设计学院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43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44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师岗位职责 46


陶瓷与设计学院班主任岗位职责 47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一、主持学院党委全面工作。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国家和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三、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负责召集和主持以党委工作为主的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支持行政领导按其职责权限充分行使职权,参与学院重大事项的讨论与决定。

四、负责本单位的维护稳定与保密工作,做好各种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确保良好的校园工作、学习、生活秩序,贯彻落实保密措施,保证党和国家的秘密不泄露、不丢失。

五、负责本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组织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指示、决议,制定学院党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及考察工作。做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协调、服务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抓好“组织育人”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本单位的党员教育计划,加强党支部建设,抓好组织生活,制定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重点做好学生、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及发展党员工作。

九、负责开展“网络育人”工作,负责学院宣传工作,做好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十、负责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联系实际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十一、领导本单位学工办、共青团、学生会、工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和知识分子政策,抓好党对本单位统战对象及知识分子的工作。协调本单位党、政、群、学和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关系。

十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一、全面主持学院行政工作。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国家和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三、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负责召集和主持以行政工作为主的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

五、做好“管理育人”工作,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主持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主持学院教学、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行政管理等建设工作,抓好学院规章制度的制定。

六、做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主持专业建设工作,会同分管教学副院长组织专业方向、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育改革、教务管理等专业建设工作,组织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组织做好教研活动。

七、主持抓好学科专业发展与科研建设工作,会同副院长组织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工作;组织选拔学科带头人,培养学术梯队。

八、主持抓好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会同学院领导班子拟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师资定编计划、引进计划、培训计划等;负责组织聘任工作、年终考核和业务考评,督促、检查教学和行政人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九、开展国际交流工作。负责对外合作交流工作,积极寻求合作院所和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调研,搭建产学紧密结合、校企深度融合的管理平台。拓展海外学术教育交流渠道。

十、主持抓好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根据学校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和工作的相关要求,负责学院经费的合理使用、批准签字,主持学院校内津贴的发放工作,按照学校的有关精神和学院的相关规定,公平、公正、合理地发放各项校内津贴。

十、代表学院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行业企业的联系,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拓展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提高学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 分管学生和安全管理工作。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国家和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三、根据党委及本单位的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及工作安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负责组织实施。

四、负责“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工作,负责本院学风建设工作;负责对学生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美育教育。组织拟订本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制订并组织实施本院学生工作计划;全面负责本院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五、负责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工作。

六、负责“服务育人”工作,负责指导学院团委、学工办、学生会开展工作;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

七、负责“资助育人”“心理育人”,负责组织本院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做好招生、毕业生就业和奖(助)学金评定及学生违纪处理等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开展争创先进班级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工作。

八、负责做好本院学生安全稳定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九、负责“服务育人”工作,负责实验室建设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规划、教学和设施/设备租用计划、教学仪器设备采购计划。负责组织制订教学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对教学仪器设备进行科学管理和日常维护;组织制订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指导书。

十、 协助书记做好本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作。

十一、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岗位职责

一、 分管教学工作。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国家和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三、负责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组织编制本院范围内教学管理制度,负责本院的教学管理工作。

四、负责组织制(修)订实施学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协调落实教学任务,审核教师相关教学工作量。

五、组织制(修)订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并送校内、校外专家评定后报学校。负责本院课程建设工作;组织制订并执行课程教学大纲。

六、组织学院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负责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遴选与推荐工作。

七、负责实施“课程育人”,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负责学院各类教学成果奖的组织申报、推荐等工作。

八、负责学院本、专科专业建设、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工作,负责教材建设工作,负责组织拟订教材使用计划,督促、落实各类教材征订工作。

九、负责学院日常教学运行管理,组织本院教学和训练任务的具体实施;组织开展各种教学检查、教学质量监控及评估活动,及时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十、负责学院学生的学籍管理,负责审核、上报毕业生相关数据。

十一、组织学院教师建立教学档案、审核教学相关数据填报和统计工作。

十二、主持抓好资产管理,根据学校资产管理的要求,会同学院资产管理员开展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等活动需用资产的申报,登记、报废与清产核资等工作。

十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岗位职责

一、 分管科研工作。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国家和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三、负责学院科研管理和对外合作交流工作,组织贯彻执行学校有关科研与对外合作交流方面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任务。

四、负责“科研育人”,负责研究学院有关学科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情况,对科研方向、任务提出建议,并参与制定学院科研远、近期规划和实施办法。

五、负责组织学院科研项目(课题)的选题及申报,科研成果评奖等科研日常管理工作,帮助和指导本院教职工进行科研选题、申报和审评,定期检查学院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负责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六、负责组织院内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会,组织参加院内外有关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5. 负责“服务育人”,负责校企合作教育项目及校外实践的联系与沟通,负责企业教师和外籍教师的管理。负责校外实践基地的拓展、建设与管理。

7.负责组织实施科研信息收集、整理、统计、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和科研工作量年度考核记分等工作。

8. 协同副书记做好学生科技活动指导,组织教师对学生课程科技活动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院党政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二、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组织育人”“管理育人”工作,做好“三全育人”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

三、负责草拟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助制订学院发展规划;

四、负责学院有关会议的组织、安排、协调、会务、记录等工作,以及组织学院大型活动;

五、负责学院各类制度、年鉴、大事记、通知等文件文档的草拟、修订、汇编、发布等工作,负责学院公文的处理 、机要文件收发及保密工作;

六、负责学院有关数据的综合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以及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负责学院协调内部各部门的关系,以及接待和外联工作。

八、负责学院党务、宣传、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

九、负责组织制订学院各教学方案、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学管理制度等文件,撰写各类教学总结;

十、负责学院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好学院教学安排、教学日常运行、教材征订、教学检 查、教学督导与评估等工作,协调其它学院落实公共课的教学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各类教学研讨活动,组织申报各类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并组织实施;

十二、负责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负责科研成果的统计、汇总、转化、报奖等工作,协助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学位 点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等工作,协助做好各种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十三、负责组织落实人事、师资、职称评定、师德考核、年度考核、人才引进、评奖评优等工作;

十四、负责学院国有资产、各类会议室和公共场所的管理,办公耗材的采购和管理,以及后勤、图书、网站和信息化 、招生等工作;

十五、负责各类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十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书记)职责

一、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工作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二、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做好“三全育人”日常管理工作。

三、负责草拟学生工作和分团委的年度计划,撰写年度工作总结;

四、做好“服务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工作,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学生心理教育和咨询、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五、负责指导班主任工作和班级建设工作,以及学生干部的配备、培养、教育,做好学生干部的考评和管理工作;

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学生评奖评优、奖助贷勤补缓免工作;负责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七、负责处理应对本院学生的校园突发危机事件,做好后续的教育引导和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八、负责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协同学院教务办,负责学生学业预警和教育工作;

九、负责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抓好学生的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就业推荐、管理工作。

十、负责分团委的各项工作,研究和落实团组织的有关工作;负责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和管理,指导团支部的工作,开展创先评优活动,教育、引导团员发挥模范作用;负责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和团员发展工作;

十一、做好“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指导学院学生会和学生组织或团体开展健康有益的课外文化、科技、体育和公益劳动等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十二、负责学生的党建、党务、宣传、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负责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组织发展对象,并协助学院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相关工作;

十三、负责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创先评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负责对要求入党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教育和培养工作;

十四、负责学生的各类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十五、负责研究生和留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十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一、负责所在支部日常工作。

二、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组织育人”工作,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认真完成上级党委和支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三、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四、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

六、抓好支部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认真搞好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七、抓好支部品牌建设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一、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做好“三全育人”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十大育人”工作,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二、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全面了解所负责管理的学生情况。上岗一学期内应熟悉所负责管理的全体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特长和思想动态等基本情况,负责建立学生完整的信息档案;每年对所负责管理学生谈心谈话应全覆盖;负责开展问题排查,并建立高关怀学生档案,开展重点帮扶工作;负责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国家与民族认同教育、国情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负责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负责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自律和安全承诺书,并开展相应的诚信感恩、纪律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负责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做好党团和班级建设工作。开展所负责管理学生的学生骨干的遵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指导、组织学生创建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

四、做好学风建设工作。负责所负责管理学生的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配合班主任指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学术、创新和实践活动;配合班主任开展学业辅导、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工作,共同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改善学习状况。

五、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协助学校做好迎新工作、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学生军事管理与服务;协助做好迎新工作、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中的相关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做好所负责管理学生层面的帮困助学工作。掌握经济困难、身心疾患等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建立高关怀学生档案。做好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做好助学金评定工作,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开展成才扶助工作,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负责做好所负责管理学生层面的学生奖励评优、奖学金评审以及处分处理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学生奖励评优和奖学金评定工作,充分发挥奖励评优和奖学金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学生处分处理工作,强化教育效果;负责做好所负责管理学生层面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负责指导所负责管理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为学生日常事务提供基本咨询,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及时将学生重大思想变化、突发状况等与学生家长沟通,争取家长与学校配合共同做好学生工作;

六、做好学生身心健康教育与维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锻炼,增强体质;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心理筛查工作。负责对学生进行初步心理问题排查和疏导。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建立完善心理高危学生心理档案库;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开展心理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负责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六、做好意识形态与网络思政教育。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经常性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摸查工作;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及时掌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及时有效处理网络舆情事件;对通过信息网络发表、传播影响国家、社会或学校稳定,损害国家、社会或学校权益或声誉有关信息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七、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负责针对不同年级和学生群体特点,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宿舍的安全和生活情况,经常性排查宿舍安全隐患;熟悉学校和本单位有关的各类学生危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能在学生危机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依照学生危机事件处理预案对学生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八、做好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九、做好学生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善于运用理论分析、调查研究等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熟悉辅导员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积极参与实践研究。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积极承担形势政策教育、安全教育、德育系列主题班会教育、生涯发展辅导、就业创业、党课团课、国防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党政办综合秘书岗位职责

一、配合党政办公室主任做好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二、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组织育人”“管理育人”工作,做好“三全育人”日常管理工作。

三、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有关会议的组织、安排、协调、会务、记录等工作,以及组织学院大型活动;

五、做好学院公文的处理 、机要文件收发及保密工作;

六、做好学院有关数据的综合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以及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做好学院协调内部各部门的关系,以及接待和外联工作。

八、做好学院党务、宣传、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

九、做好人事、师资、职称评定、师德考核、年度考核、人才引进、评奖评优等工作;

十四、做好学院国有资产、各类会议室和公共场所的管理,办公耗材的采购和管理,以及后勤、图书、网站和信息化 、招生等工作;

十五、做好各类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十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一、配合领导做好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二、做好日常学籍管理,办理学生升、休、复、退、转和留(降)级等各种手续,并及时记载学生学籍变动情况。

三、做好教务管理。督促教研室主任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报送学期开课计划,并在教学主管领导指导下,科学合理编排学期课程表;完成教师工作量的统计和计算工作;受理本院教师的课程变动及调课申请,并统一到教务处办理调停课手续、调换教室等相关手续。

四、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学生的教风、学风、学习效果及教学质量,协助教学副院长及时解决存在的教与学方面的问题,搜集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及时向学院反映。

五、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教学质量监控,试卷、教案、作业批改、任课教师听课等教学检查、教学评估等相关工作;督促教研室主任收集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试卷、学生考试成绩等资料,并定期进行整理、归档保管;负责做好学生补考、重修、免修等工作。

六、做好考务、成绩及试卷管理工作。落实教务处下达的各种考试安排,协助组织考试并通知师生。负责试卷的印制、装订、发放,并按要求保管考核后的试卷;督促教师按时登录学分系统录入学生考试成绩,并将学生考试成绩统计情况汇报教学副院长;协助处理考试舞弊违纪学生,对舞弊的学生进行教育。

七、做好教材管理工作。及时督促教师根据学院教材服务部的相关通知,在材库系统完成教材征订工作,并将征订结果反馈给学院分管领导,落实本院教材征订工作;及时反馈教师、学生对使用教材的有关信息。

五、做好选修及辅修管理工作。组织本院学生选修、辅修的报名登记工作;协助院领导安排选修、辅修任课教师;做好辅修专业班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辅修专业学生相关档案。

六、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负责毕业生的成绩整理核查工作,2.编报毕(结)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学生名单,经学院审核后送教务处核对后留存,协助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七、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务员岗位职责

一、配合领导做好学院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二、做好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根据教学计划要求,督促教师做好相关的课程实习、教学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计划及项目经费预算,并报二级学院审批、教务处备案;收集实践教学报告书,做好存档工作;做好实践教学的安全宣传工作;协助教学主管领导组织安排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相关工作,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及组织毕业论文答辩、评分,收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并整理归档保存。

三、做好第二课堂管理工作。熟悉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明确第二课堂大类项目的范围与要求,发动学生积极参加,组织开展第二课堂相关项目申报、审批、检查、总结等工作,做好第二课堂学分申请、审核、记载、检查等工作。

四、组好学术交流管理。制定年度(学期)学术活动计划,并报学校科研处备案,制定落实学术活动方案,包括场所申请、时间安排、参加人员通知等,

协助做好外联工作,解决来宾的食宿、交通及相关酬金等问题,做好学生考勤工作。

五、做好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工作。经学院批准后,准备好协议书,由二级学院与实践教学基地共同签署,并报学校备案;会同各教研室、学院不定期地对基地检查、评估实践教学情况,听取实践教学基地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教研室或负责人做好实践教学基地经费的申请与使用。

六、做好考证管理工作。负责安排各类资格考试,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教师资格证等相关工作;做好学生获得的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登记工作,收集证书复印件,并整理归档;对接、组织各类职业资格培训。

七、做好教师竞赛、教改项目工作。做好教师各类教学竞赛的通知、报名等相关工作;组织教改项目的通知申报、结项等相关工作。

八、参与毕业生的成绩整理核查工作,协助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及教务主管部门的安排,配合做好教学检查、教学评估等工作。

九、完成二级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做好“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工作,在二级学院领导下,全面负责本实验室(中心)工作。

二、根据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三、组织编写、审核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组织领导本实验室工作人员,完成实验室的各项日常任务。

四、负责本实验室(中心)队伍建设,制定本实验室(中心)人员培训、进修计划,检查、考核工作人员的业务进修情况;对实验室(中心)全体成员进行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六、协助二级学院和学校对本实验室(中心)人员的引进工作,对本实验室(中心)工作人员任职情况的考核提出意见。

七、负责组织制定、完善与实施实验室(中心)各种规章制度,提高实验室(中心)的整体综合效益。

八、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做好“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工作,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对所管理的全部财产负有直接责任。

二、掌握教学仪器的有关资料,了解各类仪器的规格、构造、用途和工作原理、使用方法,与实验课程教师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及一般维修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三、对于采购和领取上级配发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认真做好数量、质量验收,登记造册做到物、账相符。

四、熟悉自己管理范围内的仪器、物品(指低值品、材料、易耗品)名称、数量、存放位置、性能状态,并随时向有关教师介绍仪器物品增减变化的情况,配合教师制订实验方案。

五、严格遵守和执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有权对违犯制度的人和事进行批评,直至提出处理意见。

六、掌握仪器设备的技术要求,进行科学化管理。仪器设备分实验室存放,定点入橱,经常保持仪器设备的整洁,开学初定期进行清扫和擦拭。

七、熟知实验室的安全规则和发生事故的应急措施,并学会使用消防器材,确保仪器设备和人身安全;协助实验室主任及实验课程教师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八、协助实验课程教师做好学生分组实验及演示实验的准备工作,协助解决实验中临时出现的问题。

九、学期实验课结束,应清点仪器数量,检查仪器设备有无损坏,如损坏、丢失要查明原因,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并保持实验室整洁。

十、严格执行仪器的领用、借用制度,给教师的教学及学生的课外科技实验活动提供实验条件。损坏、丢失、报废仪器均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

十一、负责实验室信息收集和档案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配合领导做好学院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做好“课程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二、根据教学和科研任务,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搞好学期、学年工作总结。

三、负责组织本教研室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组织制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对学校下达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经费等专项经费提出使用计划,组织制定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开展有关本专业建设的调查、研究,根据社会发展需要,申请增设新专业,对原有专业进行撤、合、分、转等改造。

四、负责本教研室教学任务的安排和实施,组织制定开课计划,审核开课教师名单,组织好新开课程及开新课程教师的试讲工作,并提出初审意见;负责检查教师的备课、讲课、辅导、实验、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审批考试题、评分标准;抽查考卷,掌握评分情况;根据教学需要及学校下达的任务,组织有关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参考资料等编写工作。

五、负责开展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活动,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开展观摩教学、教学经验交流等教学研究活动;负责组织和指导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六、负责本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本教研室师资培训、进修计划,检查、考核教师的业务进修情况;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指定专人负责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对教研室全体成员进行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七、协助二级学院(部)和学校对本教研室教师的引进、任职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不称职的教师,提出调整意见;对本教研室教师引进、聘任提出意见。

八、负责做好本室所辖各专业的实习材料的申报计划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实习材料进行验收。

九、负责对本室所辖实习场地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十、如期汇总本学院各专业课程所使用的教材的名目、数量,按时(征定时间)呈学院领导审核。及时反馈教师、学生对使用教材的有关信息。

十一、收集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试卷、学生考试成绩等资料,并定期进行整理、归档保管。

十二、负责组织本室教师开展教研、科研活动,深入课堂和实习场地了解教学情况,做好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工作。

十三、负责组织制定、完善与实施教研室各种规章制度。

十四、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教师岗位职责

一、配合领导做好学院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做好“课程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工作。

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与科研工作量。

三、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认真备课并做好备课笔记,讲课应突出重点、讲好难点、按时交教学日历、考试试卷和和考试成绩。

四、应做好辅导、答疑工作,安排好答疑时间和地点,一般以个别答疑为主,适当进行集中辅导。

五、在教学过程中应安排适量的作业,认真批改。

六、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七、指导毕业论文时选题应符合毕业论文的水平要求,应重视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八、停课、调课、代课必须提出申请并经院主管教学的领导和教务处的批准,杜绝自私停课、调课和代课现象。

九、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发表论文,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科研和学术水平。跟踪本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发展,并在课堂教学中反映出来。

十、服从教研室主任安排的教学和其它工作任务。

陶瓷与设计学院班主任岗位职责

一、配合领导做好学生工作,做好“课程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二、做好专业发展与学术引导。负责班级学生学业辅导、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工作。开展学生学业成绩分析、经验交流、方法指导的主题班会,帮助学习态度不端正和学业困难的学生改善学习状况;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所学专业的培养计划等情况。负责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开展班级学生的大学学业规划活动,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学习中的不良倾向,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习热情;鼓励和指导学生主动学习、继续深造,开展指导学生考研深造的相关活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升学率;负责指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学术创新活动,为学生争取、创造参与课题研究和各类学科竞赛的机会,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教育引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引导学生遵守课堂、考试和学术纪律,对违反课堂、考试和学术纪律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参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三、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了解班级学生情况,上岗一学期内应了解所负责班级全体学生的基本情况;在专业发展与学术引导中,融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正确的思想方向;必要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给予辅导员工作上的辅助,发现学生思想、心理、行为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辅导员,以便及时开展相关工作。

四、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参与班级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抓好班风班纪,在班级建设方面给予指导;在班级学风建设方面给予辅导员工作上的辅助;参加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与班级学生相关的重要活动。

五、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了解学校和本学院有关的各类学生危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必要时参与学生危机事件处理工作。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