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陶瓷与设计学院

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制度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的通知

作者:   责任编辑:韩中凯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28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陶设院发〔20219        

 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教研室: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是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按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及《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要求,现将《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202137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三全育人”

综合改革建设方案

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是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按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及《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学院特色和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破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坚持“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把“三全育人”与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建设,与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转型发展,与学院应用型人才“工匠精神”培育结合起来,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发掘亮点,打造品牌,强化机制建设、资源整合、平台打造,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积极有效地探索校企合作背景下应用型人才 “工匠精神”培育与“三全育人”机制创新,逐步形成特点鲜明,符合应用转型发展需要,并具有较高人文和科学品味、较强育人功能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形成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示范基地建设模式。

二、基本原则

“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引领推动大思政一体化改革。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 “工匠精神”培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载体贯穿于学院艺术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科学认识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把促进学生成长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强化机制建设、资源整合、平台打造,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发掘亮点,打造品牌,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院办学全过程中,建立健全系统化校企合作育人长效机制。

以机制体制完善为贯穿推进综合试点改革工程。全面完善统筹办学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校企合作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凝聚育人共识,广泛宣传发动,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工匠精神”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

系统协同联动建构育人共同体整合。统筹联动学校、企业各领域、各岗位教职员工,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将育人纳入工作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

以育人成效检验改革。有效联通学校各群体、各阶段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与艺术学科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改革的根本标准,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效,更好地“工匠精神”培育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

三、主要任务

(一)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全面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工匠精神”纳入教材教案、教学大纲和学生考试内容,建设不少于2门专业核心课程的视频课程、微课,鼓励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鼓励申报申报省级一流课程与省级教学成果奖;在本科教育中开设“工匠精神”相关通识课程,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制、社团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与创新,把“工匠精神”渗透到本科教学中紧紧围绕行业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加强教学信息化资源、网络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打造至少一门以上一流本科课程、一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双语精品课程、一门省级课程思政。

(二)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推动科研管理制度优化,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精准对接企业行业需求,建立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重点专业为先导,以重大技术难题为公关,以特色专业和创优专业为两翼,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学术带头人与学术梯队建设加大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平台,形成一批科学研发成果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训练,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培养选树一批科研育人示范项目、示范团队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引导师生加强师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开设相应公选课程及讲座,将科研转化成助力创新人才成长的优质教育资源

(三)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劳动训练、“第二课堂”等载体“工匠精神”培育有机融合,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依托校企合作资源,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成立规模和形式灵活多样的传承项目学生社团、志愿者联盟、爱好者俱乐部等,开展大学生陶艺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依托“青马工程”组织实施一批新时代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建立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支持制度,培育省级“第二课堂”精品项目。

(四)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开展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坭兴陶文化四站活动、大学生艺术展、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编排、设计“工匠精神”体裁陶艺作品、绘画作品、设计作品;做好“三全育人”精品展厅、创意工作坊、图书资料室、美术曝光室、美术馆装修工作,编辑出版《陶苑》,形成“三全育人”集册成果,展现“十大育人”成果;利用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互联网络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工匠精神”文化的宣传与教育,开设宣传专栏,出版“工匠精神”相关教材、丛书;通过校报、网站、新媒体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立体宣传方式,全方位讲述“工匠人”的追梦故事,传播爱国情、报国志。

(五)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舆情、网络研究等方面的建设工作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构建“网络新媒体矩阵”,积极与学校全媒体中心、广西高校教育在线、高等教育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共建,加大学院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建设,丰富“工匠精神”网络内容;制作网络再现课程,“工匠精神”纳入相关课程内容培育、选树和宣传一批践行“工匠精神”的先进典型,加大对专业团队、国家级大师、优秀毕业生对专题宣传。

(六)大力促进心理育人。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工匠精神”为载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强化咨询服务,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水平,进一步建强师资队伍。加强预防干预,积极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提高心理健康素质测评的覆盖面和科学性。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

(七)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激励约束制度、学科专业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师资培养制度;制(修)订完善相关对规章制度,研究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编制岗位说明书,引导形成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企业兼职教师纳入育人队伍,引导专任教师、管理干部面对面接触学生、关爱学生,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推动形成育人合力,形成全员育人新风尚;构建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运行模式,共同参与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培训质量监控,课程体系的建构和评估标准,推动学校精准定位行业企业发展动态。

(八)不断深化服务育人。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强化育人要求,明确育人职能,在聘用、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制定育人工作职责要求,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落实好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制订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展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保效能,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九)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勤工助学活动开展以及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深入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创新资助育人形式,积极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开展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对接政府企业各项文化产业申报扶持项目,加大企业“创业孵化平台”与“创客中心”基地建设关注度,遴选一批学生创业项目入驻。

(十)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养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网上党建园地,推选展示党的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更好地代表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支持各类师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学术团队、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培育建设一批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加大党团校企联建,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团校企联建基地,进一步在党团校企联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实现“校企共建谋新篇,党建合作同发展”发挥校企党员专家重大高难度坭兴项目攻关和坭兴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中领军示范作用,凝聚形一批勇于追梦的匠人团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设组长2人,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3人,由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学院领导担任;成员由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党政办公室主任、学工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组成。将综合改革贯穿到学学院“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和学科建设全方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

2.主动推进。结合学院和专业特色,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和学校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方案、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方案要求,推动工作、形成合力,把综合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3.加强检查。坚持对标对表,结合日常工作台账、年度工作总结等定期开展检查和督导,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阶段成果及存在的困难,并将相关情况报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Copyright©20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4004231   建议屏幕分辨率在1920x1080以上浏览本站